驻博茨瓦纳大使王雪峰在博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
2024-01-25 17:37

    2024年1月25日,驻博茨瓦纳大使王雪峰在博主流媒体《卫报》发表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的署名文章,宣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全文如下: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


    2023年12月,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在重要讲话中系统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十个方面历史性成就和六条宝贵经验,深刻阐述新征程对外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外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会议鲜明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是我们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的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秩序观、价值观,顺应了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指明了世界文明进步的方向,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是引领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

    2013年,习近平主席着眼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创造性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概括地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新时代以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从双边到多边,从区域到全球,中国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构建了多种形式的命运共同体,推动在卫生健康、人与自然、网络、海洋等领域开展了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凸显了历史大势、人心所向。越来越多国家认识到,人类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实践证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反映了世界人民的普遍诉求,代表了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正确方向。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为新时代中国发展同非洲国家关系指明了方向。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中国始终秉持这一理念。在中非领导人共同引领和推动下,中非双方从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中汲取力量,在团结合作的道路上坚定前行,在国际风云变幻中坚守道义,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守望相助,推动中非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进入共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阶段。

    去年8月,习近平主席在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15次会晤并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在访问南非期间,习近平主席同拉马福萨总统一道主持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习近平主席还宣布中方发起“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实施“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和“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受到与会非洲领导人热烈欢迎。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访问非洲四国,延续了中国外长每年首访必到非洲的传统。这一传统已坚持了34年,体现了中国对非洲的高度重视和对非洲发展振兴的坚定支持。今年秋天,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将在中国举行,中非将再一次共商未来发展大计,共同探讨加快实现现代化的路径,这是中非双方都共同期待的大事。

    中国和博茨瓦纳构建命运共同体同样具有广阔前景。博茨瓦纳是中国的真诚朋友和友好伙伴。早在1971年的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尽管当时中博尚未建交,但博方仍坚定投票支持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中国人民一直铭记于心。建交以来,中博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双边关系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在应对新冠疫情期间,中博双方始终守望相助、并肩战斗,迎难而上、共克时艰,是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生动实践。不久前,中方向博方正式交付了中国捐助的移动气象卫星数据接收处理系统,将为帮助博茨瓦纳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积极贡献。此外,中国援建的拉玛埃巴小学将于今年5月投入使用。中国援建的莱霍格公路项目将于今年启动。中国第17批援博医疗队也将于今年抵博。展望未来,中方愿以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为博茨瓦纳提供发展新机遇,推动中博务实合作继续走深走实。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中国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线,立足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等平台,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同包括博茨瓦纳在内的非洲国家一道,携手共建更加紧密的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