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博茨瓦纳大使王雪峰在博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中国经济光明前景
2024-03-18 22:29

2024年3月17日,驻博茨瓦纳大使王雪峰在博主流媒体《爱国者报》发表题为《中国仍将是全球发展的重要引擎》的署名文章,宣介中国经济光明前景,全文如下:


中国仍将是全球发展的重要引擎


中国是世界重要的经济增长引擎,世界各国都关注着中国经济形势的发展。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是观察中国经济的重要窗口。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付出艰辛努力,新冠疫情防控实现平稳转段、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报告提出,2024年,中国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两会再次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坚定信心。


首先,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稳健前行。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202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是5%左右。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已经在长期发展中形成了良好稳固的基本面,长期向好的总体趋势不会改变。


其次,中国具有满足生产力快速发展的坚实基础。中国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约30%、连续14年居世界首位,已经形成200多个成熟的产业集群,不论是产业体系的总体规模、完备程度还是配套能力,都能够满足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的需要,也将为优化全球生产要素配置、提高全球生产能力作出贡献。近年来,中国的全社会研发投入、高技术产业投资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加快应用,智能终端、机器人、远程医疗等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高新技术企业数增加至约40万家,独角兽企业数量居世界第二。这些都将加快中国发展新动能的形成与壮大,必将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第三,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成为今年的两会热词之一。它以高技术、高效率、高质量为特征,同新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习近平主席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对中国经济结构的影响日益显现。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生产和服务机器人等行业发展显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高速发展,中国在研发投资和创新指数方面高居全球前列,充分彰显中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决心。新质生产力必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的主要动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四,中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必将为提升全球总需求发挥重要作用。目前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未来十几年将达到8亿人,消费升级的动能强劲。中国的城镇化率现在比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低十几个百分点,下一步城市更新、交通电信等基础设施的升级空间很大,还有近3亿农业转移人口正在加快市民化进程,这些都将在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带来巨大需求;中国正在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现在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近一半在中国,全球新能源汽车一半以上行驶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超过2000万辆,全球四分之一的新增绿化面积来自中国。未来,中国14亿多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正在向全球张开怀抱,市场潜力和发展潜能将不断扩大,自身发展和对外合作的空间也将迅速拓展。


第五,中国的对外开放坚定不移,将持续为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机遇。过去40多年,中国在开放中发展了自己、惠及了世界。现在中国已经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关税总水平已降至7.3%,接近世贸组织发达成员水平。中国还将持续改善提升营商环境,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这既有利于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也有利于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目的就是要让世界分享中国机遇、与各国共同发展。不管世界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当前,以中国和非洲为代表的“全球南方”蓬勃发展,深刻影响世界历史进程。根据商务部最新数据,中国已连续15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2023年中非贸易额达到历史峰值2821亿美元。非洲国家正在经历新的觉醒,外部强加的模式并没有带来稳定和繁荣,非洲国家需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把前途和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在这一新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将继续和非洲兄弟坚定站在一起,支持非洲获得思想上和观念上的真正独立,帮助非洲提高自主发展能力,支持非洲加快现代化进程。


作为全球增长最大的引擎,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将为中非关系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今年秋天,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将在中国举办。届时,中非领导人时隔6年将再次聚首北京,共商未来发展合作大计,深入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中非双方将通过此次峰会,弘扬传统友好,深化团结协作,为加快中非共同发展开辟新境界,为中非命运共同体开启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